協會簡介

ABOUT US

本會成立於90年間,自創會以來,即以培育優秀電力人才為首要目標,並創立技術人才的技術安全與環境,共創祥和、幸福安康的職場領域。
近20年來的努力,已培育出兩、三千位優秀的電力尖兵,
舉凡配電線路裝修、配電電纜裝修、用電設備檢驗、活線作業專業訓練、高空工作車操作人員之專業訓練、高空工作車機具檢驗、安全護具耐電壓測試等,
建立了一座安全、舒適、幸福的磐石,鞏固了職場穩定與創新的環境。

一、 本會成立的動機: (一)首先本協會願在此特別聲名,本會是本著非以營利為目的而成立的社團法人,協會不僅是目前如此,相信以後亦是如此。
(二)過去數十年來舉凡各種配電線路所有供電戶所發生各項災害如感電或墜落等,其發生頻率所佔災害比率非常之高,如勞委會所頒佈數字為百分之四十六,因此勞委會今年定為職災防護教育年。尋求各單位團體積極教育訓練並積極各項工作安全講習,以提升工安品質。
(三)配合政府專業技術證照的推廣,並教育講習各項技術訓練,協尋專業單位提升勞工作業環境之安全,降低職業災害,並得以保障大眾個人生命財產為目的。
(四)舉凡各職種各職類皆有訓練機構,或各職業學校皆有訓練課程,唯獨本配電線路裝修等職類尚未有此單位,因此本會本著奉獻服務的精神,特申辦此職業訓練中心。
(五)近年來經濟不景氣,百業蕭條全體國民的失業率直線攀升,做為一個中華民國國民,身為中小企業主,難道不該做點事嗎?這是我個人使命感的原動力。

二、 本會的未來: (一)隨著時代的演變各項供電品質的提升,技術人員的培訓非常重要,因此本會前正積極與全國各職校或職業訓練中心或技術學院洽辦技術交流或辦理建教合作關係,為配合國家經濟發展需要,培養青年專業技能,以達到國民充分就業之目標,在配電線路裝修由根做,以提升產業技術的競爭力。
(二)本會自從開始網站服務後,目前正與原住民委員會及災區重建委員會及許多縣市政府正積極洽商辦理養成訓練,由上述各單位負責招收學員,本職業訓練中心負責養成課程,在養成訓練後本會並負責輔導就業,並追蹤考核各養成學員就業狀況,這是一種負責服務的精神,也是本會成立的宗旨之一。
(三)配合政府專業技術證照的推廣,並教育講習各項技術訓練,並配合相關單位執行之在職進修訓練,以達降低從業人員工作危險,,以協助事業單位降低職業災害並以保障大眾個人生命財產為目的。

◎ 師資來源與甄審 為求一流的師資,認真、負責的教師,本會持由理監事中成立一甄審小組,成員有5人,由理事長當召集人,不定期接受推薦及甄試其推薦條件、規定如下:
學科方面 (1) 具有專科以上相關科系畢業者
(2) 工作經驗5年以上者
(3) 具有專業技術士証明者
(4) 具有服務精神者

術科方面 (1) 具有相關職類技術士乙級以上資格者
(2) 具有相關職類工作經驗十年以上者
(3) 具有認真、負責、服務教學精神

◎ 願景、使命 願景:本中心致力於培養專業技術人員,設有配電線路裝修、配電電纜裝修、用電設備檢驗等技能檢定及職業訓練,以提升學員及會員專業技能,並成為配電業頂尖人才。
使命:中心本著奉獻服務的精神,透過教育訓練,降低工安意外,提高技術人員專業素養,推動證照制度的養成,以達技術本位、智能精湛。

◎ 職訓中心任務 1.提供機關團體及社會大眾電力等相關行業安全知識及諮詢。
2.針對職員從業,作業方面如:配電線路裝修、配電電纜裝修、用電設備檢驗等與電力技術相關之講習訓練。
3.活線作業、高架昇空操作(高空工作車操作)、各種高低壓開關控制等特殊行業服務教育。
4.培養專業技術人才,並不假借相關行業或接受委託從事其他相關推銷買賣行為。
5.其它與章程所訂宗旨及任務之相關事項

◎ 職訓中心光輝燦爛的歲月1.民國92年度開始進行在職勞工進修訓練,每年2班,共計有960名餘人士參加。同年開設配電線路裝修養成班,每班招生50人,共計有850名餘人士參訓。
2.民國96年度開始新增配電工程特種機具養成教育訓練,每班招40人,共計有530名餘人士參訓。
3.民國98年度開始新增配電電纜在職教育訓練,每班招生40人,共計有330名餘人士參訓。
4.民國100年度與嘉義縣政府合作舉辦失業勞工技職訓練,共32人。
5.民國103年度與台南職訓中心合作,舉辦中高齡技能職業訓練,共計有60名餘人士參訓,成果豐碩並榮獲表彰。
6.民國106年度與110年度,本中心在人才發展品質管理系統(簡稱TTQS)評鑑合格。
7.民國111年度截至112年8月,參與高空工作車操作人員訓練合格者,共計1829名。
8.民國112年度,本中心在人才發展品質管理系統(簡稱TTQS)評鑑合格。

◎ 職訓中心現況發展1.民國96年度開始發展高空工作車在職教育訓練規劃,並於民國110年度6月起新增專營高空工作車作人員在職特殊教育訓練,目前已辦理7場次之種子教師訓練,共計140名餘人士參加。
2.本中心目前正接受業界辦理配電線路裝修與配電電纜等在職進修訓練。

◎ 未來營運方向 人員方面 1.提升從業人員之專業與知能:積極參與TTQS專業訓練及取得證照。
2.改變從業人員之工作習性:加強在職進修訓練之宣導並提倡終生學習。
3.增進從業人員之自我肯定:通過技檢 。

設備方面 1.引進先進國家專業技能。
2.導入新的施工法。
3.汰換陳舊設備、以增加勞工安全的可靠性。

◎ 訓練政策 為防止職業災害,降低工安事故,提昇從業人員專業技能及智能,並建立良好的工安品質,免於工作中受到傷害,建立零災害優良傳統觀念,特辦理配電職類在職勞工進修訓練及養成訓練。